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 移动版

  • 微信公众号

主题党日要增强“党味 ”

发布日期:2020-09-04 16:17 来源: 字号: 打印 保存 分享到:

  主题党日是基层党组织教育管理党员的重要形式,是锤炼党员党性的重要载体,也是严肃党的组织生活,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个党员的重要平台。主题党日作为党组织的活动,必须体现党的性质、主张、特点和要求,在政治性、原则性、生动性、严肃性上下功夫,不断增强“党味”。‍  

  突出政治性,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

  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党的鲜明政治属性,决定着党内政治生活的方向。党的十九大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明确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各项建设,要求基层组织建设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指出:“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强化政治教育和政治引领,让党员干部经常接受政治体检,打扫政治灰尘,净化政治灵魂,增强政治免疫力,坚决防止和克服党内政治生活忽视政治、淡化政治、不讲政治的倾向。”这些都是开展主题党日的重要指引。

  把政治性作为主题党日的“灵魂”。主题党日应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每次主题党日的内容。通过经常性开展主题党日,教育党员坚定政治方向,坚持党的政治领导,永葆政治本色,提高政治能力,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把做到“两个维护”作为主题党日的首要任务。党组织应通过主题党日,教育党员增强对“两个维护”高度的理性认同、情感认同,增强坚决的维护定力和能力,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经常组织党员自觉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对标对表,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标对表,校正偏差,切实把“两个维护”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上,体现在党员、干部的日常言行上。‍  

  注重原则性,遵循党章党规相关规定

  我们党是按照马克思主义建党原则建立起来的,原则性是党内政治生活的准绳。《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规定,要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原则性,坚持按原则开展党的工作和活动,按原则处理党内各种关系,按原则解决党内矛盾和问题,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主题党日必须坚持党的思想原则、政治原则、组织原则、工作原则。

  首先,要遵循党章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党章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章程、总规矩,涵盖了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群众路线,体现了党的政治要求、思想要求、组织要求、作风要求、纪律要求和生活要求等。2016年10月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提出了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目标要求和基本路径,规定了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等12条重大原则。作为党内政治生活的载体,主题党日必须以党章为根本遵循,体现准则的要求,把原则性贯穿全过程。

  其次,要规范主题党日内容。主题党日是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平台,必须认真组织,不能敷衍应付、搞形式主义、做表面文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规定:“党支部每月相对固定1天开展主题党日,组织党员集中学习、过组织生活、进行民主议事和志愿服务等。”因此,主题党日与“三会一课”等可以整合,既可以是学习日、组织生活日,也可以是议事日、奉献日。

  再次,要抓住根本和关键。主题党日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要组织党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入学习领会其核心要义、主要内容、实践要求,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同时,要把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与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贯通起来,同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纪律严明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党的各级组织担负着执行和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责任,应把学习党章作为主题党日的必修课,开展经常性党规党纪教育,增强党员的纪律和规矩意识。通过严肃的主题党日,提高党员的党性修养,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使每个党员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

  增强生动性,提高党的组织生活活力

  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既要发扬党内政治生活的光荣传统,又要不断在内容、形式、载体、方法、手段等方面进行改进。要让活动既有“意义”,又有“意思”,在有“党味”的前提下,切实增强吸引力和感召力,确保取得实效。

  丰富内容形式。主题党日要有思想性,应注重融入更多的思想性导向、精神性要求。在组织集体学习时,可以传达文件会议精神,也可以举办专题讲座、辅导报告、党课、经典诵读、读书交流、知识竞赛等。在学习中可增加互动学习研讨,使党员之间相互启发、相互教育。开展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应注重发挥先进典型示范作用,用历史的楷模、时代的楷模、身边的榜样教育人感染人。还可以利用反面典型开展警示教育,促进党员知敬畏、守底线。同时,党日活动要主动适应信息时代新形势和党员队伍新变化,积极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兴技术,打造党日活动平台,线上线下结合,使党日活动充满活力。

  注重贴近实际。主题党日无论理论学习、政治教育,都必须与中心工作结合。必须紧密联系党员思想实际,为党员解疑释惑,通过主题党日,引导党员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增强过硬本领,做好本职工作,确保党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重视仪式作用。应以固定的时间、规范的流程、明确的主题彰显党的组织生活的仪式感、庄重感和自豪感。如重温入党誓词、重温入党志愿书、党员过政治生日等仪式,就有助于强化党员意识,增强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的内在动力。

  增加情感体验。主题党日应采用外在要求与内心自省相结合,不仅从党组织的角度提出政治要求,而且应唤起党员的内心情感,激发他们的行为动力。应就近就便用好红色资源,通过到党性教育基地、革命遗址遗迹等地方开展体验式主题党日,让党员在特殊场景中受到情感触动,进行理性反思,实现价值认同,达到自我教育的目的。同时,也可以通过组织党员到城市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到农村进行调研走访,加深对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新时代发展成就的理解,增强践行党的宗旨的主动性、自觉性。

  保持严肃性,烧旺党性锻炼“大熔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党内生活是锻炼党性、提高思想觉悟的熔炉,如果炉子长期不生火,或者生了火却没有足够的温度,那是炼不出钢来的。”党支部应把党员党性教育牢牢抓在日常,经常、严肃、认真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让党内组织生活“大熔炉”热起来。

  制度固化,校正党员政治“生物钟”。按照《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规定,每月相对固定1天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相当于为党员校正了常态化参加组织生活的“生物钟”,养成定期过组织生活的习惯,让党日成为党员的政治节日。

  严格管理,增强党员参加主题党日的行动自觉。党章规定:“每个党员,不论职务高低,都必须编入党的一个支部、小组或其他特定组织,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接受党内外群众的监督。”参加主题党日是党组织对党员的强制性约束,对无故不参加主题党日的党员,党组织可通过谈话提醒、勒令整改等方式进行教育管理,确保主题党日从“软要求”变成“硬任务”。

  落实责任,促进主题党日长效化。党支部是党组织开展工作的基本单元,担负着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的职责,在主题党日中应唱好主角。支部书记应把主题党日作为经常性、基础性工作来抓,确保每次活动准备充分、推进有序,真正让党员有所思、有所悟、受教育、获警示。支部应把党员参加主题党日情况作为党员民主评议、评先争优的重要依据。上一级党组织应将党日活动作为基层党建考核评议的重要内容,强化日常监督。通过一次次成功的党日活动累积,使党性锻炼“大熔炉”越烧越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