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中国共产党鄂尔多斯市第四届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会议公报

时间:2021-01-15 19:12   来源:“鄂尔多斯党员教育微平台”微信公众号

中国共产党鄂尔多斯市第四届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1年1月14日中国共产党鄂尔多斯市第四届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鄂尔多斯市第四届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会议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于2021年1月14日在康巴什举行。 

  出席会议的有,市委委员33人,候补委员8人。市有关领导同志、纪委常委监委委员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部分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代表、市第四次党代会基层代表列席会议。 

  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市委书记牛俊雁,市委副书记、政府市长斯琴毕力格,分别作了讲话。 

  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贯彻自治区党委十届十三次全会暨全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听取和讨论了牛俊雁受市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鄂尔多斯市委员会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总结2020年工作,部署2021年工作。牛俊雁就《建议(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全会充分肯定市委常委会过去一年的工作。一致认为,2020年是鄂尔多斯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极具挑战的一年,也是取得发展成绩极其不易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在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市委常委会坚决落实中央、自治区决策部署,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决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地区发展经受住了多重重大考验,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在全区经济发展中继续发挥了“压舱石”“排头兵”的重要作用。 

  全会高度评价全市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指出“十三五”时期综合经济实力显著增强,转型升级步伐不断加快,三大攻坚战取得决定性成就,发展动力活力明显增强,社会建设卓有成效,团结奋斗力量有效凝聚,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十三五”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基本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将如期宣布,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鄂尔多斯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我市发展中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全面推进现代化建设任重道远。 

  全会提出了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这就是:到2035年,鄂尔多斯将与全国一道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全市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大幅跃升,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城乡居民收入迈上新的大台阶;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牧业现代化,建成现代化经济体系;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法治鄂尔多斯基本建成,平安鄂尔多斯建设达到更高水平;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建成文化强市、教育强市、人才强市、健康鄂尔多斯,城市文明程度和各民族团结进步达到新高度;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美丽鄂尔多斯基本建成;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显著缩小,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全会明确了“十四五”时期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强调必须坚决贯彻、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关于“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同时在发展实践中要重点把握好几个方面:坚持思想破冰和理念变革相协同,坚持培新育强和提质增效相融合,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结合,坚持守正固本和改革创新相促进,坚持系统推进和重点突破相统一,坚持稳扎稳打和开拓进取相统筹。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时期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是:打造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先行区,国家资源型城市转型升级示范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全国营商环境优秀城市,全域文明城市建设引领区,民生共建共享品质区,市域现代治理样板区。 

  全会部署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重点任务。强调要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聚焦改变产业“四多四少”状况,打造国家现代能源经济示范城市,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推进现代服务业提质增效,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构建多元发展、多极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要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创新,突出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加快破除制约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加强创新能力建设,激发人才创新活力,营造良好创新生态,深化经济领域改革,着力构筑发展新优势、激发发展新动能,为鄂尔多斯发展提供强劲动力活力。要全方位融入国内国际市场,坚持主动参与和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畅通经济循环,推动投资结构优化和效益提升,促进消费提质升级,提升开放合作水平,打造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节点城市。要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原则,推动审批极简化、办事高效化,服务精准化、效能最大化,市场竞争公平化、营商环境法治化,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和投资洼地。要优化国土空间布局,构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新格局和新型城镇化格局,统筹区域差异化协调发展,推动农牧业现代化建设,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构建适应发展、适度超前的基础设施网络体系。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加强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强化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完善生态环境保护体制机制,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筑牢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鄂尔多斯防线。要改善人民群众生活品质,提高就业质量和城乡居民收入,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加快建设健康鄂尔多斯,完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努力让各族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要推进社会高效能治理,坚持发展和安全并重,坚决捍卫国家政治安全,筑牢经济发展安全底线,全力保障人民安全和社会安全,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深化法治鄂尔多斯建设,构建大安全格局,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鄂尔多斯。 

  全会指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必须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凝聚起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要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的能力,营造风清气正发展环境,推进社会主义政治建设,健全狠抓落实工作机制,确保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全会强调,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是我们党成立100周年,做好全市经济工作意义十分重大。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自治区党委十届十三次全会暨全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精准把握今年经济工作的政策取向,清醒看到机遇和挑战的新变化,推动全市在新发展阶段实现更大作为。 

  全会指出,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任务繁重艰巨,必须准确把握中央和自治区关于今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全面准确地落实到各项决策部署和实际工作中。要按照走好新路子、建设先行区的目标要求引领发展,正确处理好发展和保护的关系,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落实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导向,在走好新路子、建设先行区上树标杆、作示范。要聚焦高质量发展要求推动发展,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坚定坚决调结构、转动能、提质量,加快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要围绕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推进工作,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注重加强需求侧管理,在增加优质产品供给、构建现代流通体系、拓展投资消费空间等关键环节发力突破。要紧扣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定策施策,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着力促进经济持续恢复、运行在合理区间,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全会强调,要扎实做好今年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要全面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继续做好现代能源经济这篇文章,扎实推进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更大力度培育新产业新动能新增长极,发挥好有效投资的关键性作用,全面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创新链深度融合和优化升级。要深化改革创新和开放合作,围绕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抓创新,围绕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抓改革,围绕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抓开放,以改革的精神、创新的办法、开放的路径破解发展难题、提升发展动能、拓展发展空间。要以自我革新精神全面优化营商环境,主动对标一流,提升服务质效,深化整治整改,加快推动我市进入全国营商环境优秀城市行列。要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着力构筑生态空间新格局,打造保护修复新样本,取得污染防治新成效,加快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要协调推进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建设,全面启动乡村建设行动,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品质城市,推动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做好民生保障工作,优先保障民生支出,加快补齐民生领域短板,兜牢基本民生底线,优化基本公共服务供给。要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重大风险,保持社会和谐稳定。要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全面筑牢疫情防控防线。要切实提高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水平,坚持从讲政治的高度谋划经济工作,用促发展的思维提升治理效能,以重担当的导向激励干事创业,以零容忍的态度正风肃纪反腐,着力营造有利于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的政治环境、企业健康发展的市场环境、各族群众创新创业的社会环境。 

  全会指出,要加强安全矿山、绿色矿山、智慧矿山建设,高质量保障能源供给。要合力攻坚科技创新,加快提升科技创新能力。要坚持系统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全面改善黄河流域生态环境质量。要加快发展清洁能源,推动风光气氢储多能协同发展、综合利用。要统筹推进乡村振兴,提升农牧业组织化、良种化、品牌化水平。要加快推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有效激发文旅消费潜力。要抓好突出问题整治,加强制度建设,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要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稳步提升民生保障水平。要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强化统筹联动机制,全力以赴推动各项工作有力有序开展。 

  全会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以理念变革提升发展质量,以系统观念破解发展难题,以担当实干打开发展新局,奋力书写新时代鄂尔多斯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为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