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为民办实事】小小便民服务角,汇聚关爱暖民心

时间:2024-02-02 11:05   来源:康新街道办事处
  为进一步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提高社区为民服务质量,切实解决群众在日常生活中遇到的难题,社区网格员通过平时走访发现,居民家中时长有家电、管道等出现问题需要维修的情况,于是万和社区依托邻里中心设立了“便民服务角”。

  集思广益 丰富工具品种

  便民服务角作为社区自治共治项目,倡导大家参与,实现共建共享。前期,通过线上线下广泛征集居民意见实际需要的工具种类,号召大家让家中“闲置”工具共享流通起来,既能腾出家里的储物空间,也能传递爱心、互帮互助。在此基础上,通过自治小项目和红色共建联盟成员单位捐助的形式,不断丰富便民百宝箱内容,目前涵盖了维修工具、五金零件、健康检测、应急用品等种类,供大家无偿使用。


  共商共议 形成使用机制

  工具有了,但管理问题又摆在了大家面前。在党组织引领下,居民们发挥集体智慧,形成一套使用公约,建立使用台账,推选出项目负责人,定期对便民工具角的使用情况进行检查。做好工具的维修与更新,解决居民在使用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社区在探索便民工具使用管理的过程中,听取居民意见建议,形成了《“便民工具”外借管理规定》《物品清单》《外借登记表》等,要求居民借用工具时填写登记表,有借有还、不得损坏、共同维护。


  互帮互助 组建志愿团队

  为更好地发挥工具角的便民服务功能,社区积极动员能人巧匠,充分利用老党员、退休技术人员等资源优势,组建维修达人志愿服务团队,依托社区组织的“公益集市”项目平台,为困难群体、老年群体提供修车、磨刀、缝纫、修理家电、公益理发、测量血压血氧等服务,促进邻里和谐、提高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让有“一技之长”的志愿者们,在活动中大显身手,努力为居民们提供贴心、便捷、优质的服务,比如维修达人党员志愿者宝叔,用高超的技术水平赢得了居民的一致好评。维修达人志愿团队的服务,不仅提升工具的使用价值,增进社区居民之间的沟通和交流。

  小小的“便民服务角”,及时解决了居民的很多问题,获得了居民们欢迎和喜爱,进一步拉近居民之间的距离。下一步,万和社区将继续深化完善便民项目,把更便利、更高效的服务,延伸到离居民最近的地方,进一步扩大“15分钟社区生活圈”的幸福半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