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鄂尔多斯市委组织部:聚焦主责主业 砥砺奋进 前行在服务大局中担当作为

时间:2021-01-15 19:06   来源:“鄂尔多斯党员教育微平台”微信公众号
  聚焦主责主业  砥砺奋进前行
  在服务大局中担当作为
  ——鄂尔多斯市委组织部
  回首2020,鄂尔多斯市委组织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自觉践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全面落实全国全区组织部长会议精神,围绕“三年打基础、五年争优先”目标,向中心聚焦,为大局聚力,选干部配班子、抓基层打基础、育人才聚贤能等各项工作有序推进,绘就出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组织工作服务事业发展的美好画卷。
  这一年,我们突出政治建设,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断压实。
  制定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年度工作要点和市委常委年度任务清单,将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纳入实绩考核体系。围绕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自治区点评我市的问题和市点评旗区的问题,制定整改方案和责任清单。抓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后续整改,市级层面分类建立了问题、督办、专项整改“三本台账”,开展了2轮旗区和部门整改情况督查,有效推动问题整改,形成了自上而下抓落实、促整改的责任链条。
  这一年,我们强化理论武装,党员干部思想根基不断筑牢。
  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深入实施“一把手”政治能力提升计划,持续深化干部学习教育培训,制定了《2020年全市干部教育培训重点班次计划》,充分发挥“一校两院七基地”主阵地作用,分层分类开展干部教育培训,全年举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脱贫攻坚等各类主体班次培训39期,轮训干部2400余人次,切实推动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这一年,我们坚持事业为上,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推进。
  聚焦落实干部工作“五大体系”,认真贯彻好干部标准,坚持实干实绩用人导向,制定《贯彻落实2019—2023年全国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及自治区若干措施工作任务分解落实方案》《加强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一线考察识别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实施细则(暂行)》,对疫情防控工作中主动担当、积极履职的86名干部职工进行了通报表扬和嘉奖。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持续深化干部日常监督管理,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凡提四必”“任前事项报告”“一报告两评议”等制度,使各级领导干部普遍有压力、添动力。坚持正向激励关心关怀,稳步推进综合管理类公务员职级晋升。通过一系列从严选拔干部、管理干部、监督干部新措施,让干事创业、争创一流成为新时代鄂尔多斯新现象、最强音。
  这一年,我们注重政治功能,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不断提升。
  牢固树立大抓基层鲜明导向,制定《鄂尔多斯市“五化协同、大抓基层”工作实施方案》,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第一时间发出倡议书,印发《强化党建引领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疫情防控一线践初心、担使命,全市累计捐款2854.2万元,疫情防控一线发展66名党员。农村牧区党建方面,实施嘎查村党群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开展嘎查村干部队伍整体优化提升行动,建成鄂尔多斯市农村基层干部培训中心,农村牧区基层党建整体水平进一步提升。坚持党建引领企地合作,消费助力脱贫攻坚,通过组织引导发动、示范引领带动、创新模式推动,不断拓宽农牧产品营销渠道,健全可持续利益联结机制,以消费助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市与238家驻地央企国企签订长期框架性协议399个,签订23.4亿元各类农产品采购协议,为农牧民群众增收致富、农村牧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能。举办鄂尔多斯市第三届抓党建促脱贫农产品展洽会,现场销售与签约总额超9亿元。持续发展壮大嘎查村集体经济,全市嘎查村集体经济实现“清零”,10万元以上的占嘎查村总数的65%。城市基层党建方面,印发了《推行“党建引领365 服务治理网格化”工作实施办法(试行)》,建立了市、旗区、街道、社区和“社区+小区(网格)+楼栋+示范户”组织架构,推进党建引领网格化治理。制定了《社区工作者暂行管理办法》《专职社区工作者岗位职级和薪酬暂行管理办法》,投入工作经费3181万元,进一步加强街道社区基础保障。同时,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机关、高校、国企、园区党建都得到进一步加强。
  这一年,我们创新体制机制,人才发展环境不断优化。
  以“一心多点”人才工作格局为抓手,深入实施“人才鄂尔多斯”战略,严格落实《鄂尔多斯市事业单位引进高层次人才和紧缺专业人才实施办法》,累计引进各类紧缺急需人才68人。强化人才资源精准服务,开展线上人才交流活动18场次,服务企业用人单位28704家次,达成就业意向6440人次。成功举办第八届内蒙古“草原英才”高层次人才合作交流会暨呼包鄂乌人才创新创业周鄂尔多斯分会场活动,签约和达成意向合作协议17个。着力提升驻外人才工作站“三引”效能,开展对接交流活动20余场次。与清华大学签署《关于开展清华大学鄂尔多斯实习实践的合作备忘录》,组织开展北京高校秋季专场招聘系列活动3场次,签约高校优秀毕业生80人。举办“创行鄂尔多斯”大学生青年创业就业圆梦行动大赛,推动全市创新创业取得新成效。深入开展专家服务基层活动,累计服务基层6552人次。
  这一年,我们加强自身建设,组织工作效能不断提高。
  始终坚守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公道正派的价值理念、精益求精的专业追求、严格严谨的工作作风、自重自警自律的道德操守,持续建设“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模范部门和过硬队伍。通过中心组学习、领导授课、专家辅导等形式,系统学习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引导组工干部政治上绝对可靠、对党绝对忠诚。健全工作制度及流程,编印《组织工作导则》,组织工作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升。认真开展驻村结对帮扶,先后帮助帮扶巴润哈岱村建成投用农村基层干部培训中心,推动温室大棚、林果经济、农副产品加工厂等一大批项目落地实施,带动村内贫困户全部脱贫,使组工干部增进了对基层的认识了解,提升了做群众工作的能力。举办全市第六届“提素质、展风采、强队伍”组工文化活动,进一步提振了组工干部的精气神。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与组织工作、部机关党支部建设有机结合起来,确保主体责任有效落实。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新的一年,我们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担当、奋发作为,推动全市组织工作基础再夯实、责任再强化、优势再拓展、质量再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