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坚持和发展好新时代“枫桥经验”

时间:2023-11-14 09:23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全国“枫桥式工作法”入选单位代表,向他们表示诚挚问候和热烈祝贺,勉励他们再接再厉,坚持和发展好新时代“枫桥经验”,为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引领各级党组织紧紧依靠群众探索创新,努力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今天,小编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部分相关重要论述,与您一同学习领会。 

  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 

  要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坚持和完善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城乡社区建设,强化网格化管理和服务,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切实把矛盾化解在基层,维护好社会稳定。 

  ——2020年9月17日,习近平在基层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 

  在社会基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正确处理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机制,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完善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平台,健全城乡社区治理体系,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2022年10月16日,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要坚持好、发展好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把问题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2023年9月20日,习近平在浙江考察时的讲话 

  发展是硬道理,稳定也是硬道理,抓发展、抓稳定两手都要硬 

  社会治理是一门科学,管得太死,一潭死水不行;管得太松,波涛汹涌也不行。要讲究辩证法,处理好活力和秩序的关系,全面看待社会稳定形势,准确把握维护社会稳定工作,坚持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在具体工作中,不能简单依靠打压管控、硬性维稳,还要重视疏导化解、柔性维稳,注重动员组织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发动全社会一起来做好维护社会稳定工作。 

  ——2014年1月7日,习近平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发展是硬道理,稳定也是硬道理,抓发展、抓稳定两手都要硬。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治理之路,善于把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优势,着力推进社会治理系统化、科学化、智能化、法治化,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治理体系,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 

  ——2017年9月19日,习近平在会见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表彰大会代表时的讲话 

  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浦江经验”,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健全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和乡村治理协同推进机制,推进社会治理数字化。 

  ——2023年7月7日,习近平在江苏考察时的讲话 

  全面提升平安中国建设科学化、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水平 

  要更加注重联动融合、开放共治,更加注重民主法治、科技创新,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提高预测预警预防各类风险能力。要坚持问题导向,把专项治理和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结合起来。要完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体制机制,加快建设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各级党委和政府要高度重视社会治理工作,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切实肩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 

  ——2016年10月,习近平就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作出重要指示 

  要坚持打防结合、整体防控,专群结合、群防群治,把“枫桥经验”坚持好、发展好,把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好、贯彻好,充分发动群众、组织群众、依靠群众,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 

  ——2019年5月,习近平在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意义重大。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共建共治共享方向,聚焦影响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突出问题,深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深化平安创建活动,加强基层组织、基础工作、基本能力建设,全面提升平安中国建设科学化、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水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20年11月,习近平对平安中国建设作出重要指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