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街道动态】自治区首批社区托育服务试点-“青春山街道萌宝驿站”揭牌

时间:2023-12-13 13:39   来源:青春山街道党群服务中心

   托育服务一头连着“家庭幸福”,一头连着“民族未来”,近几年,随着二孩三孩政策的放开,社区网格员在走访时,收到群众大量关于完善托幼服务的诉求。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优化生育政策的决策部署,积极响应“发展就近可及、普惠公平的‘一老一小’服务”的要求,完善我街道托育服务体系,切实解决辖区婴幼儿家庭后顾之忧,不断满足群众对托育服务的需求,今年年初我街道通过人大代表会商,将托幼中心建设纳入2023年街道民生事实项目。在市卫健委、区人民政府以及各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神华康城社区“萌宝驿站”作为自治区级社区托幼服务试点于9月正式开工建设,12月5日举行了揭牌仪式,总建设面积1566平米。目前,“萌宝驿站”项目一期托育中心已建设完成,下一步,我们将在托育中心配套打造亲子餐厅,并在一楼户外配套建设儿童活动场地,进一步完善托育服务设施,打造高品质的社区托育服务示范点。

 

     建成后的萌宝驿站”将委托自治区婴幼儿照护示范机构——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早期教育指导中心管理运行,场地设置5个班级,依据家长的需要将开设全日托、半日托、临时托、计时托多种照护模式,特别是,我们将开创自治区婴幼儿照护服务先例,设置一个乳儿班,招收6-12个月孩子,支持妇女产假结束返岗工作,解决家里刚出生婴儿无人照看的急难愁盼问题。社区托育服务也为祖辈带养家庭提供支持,将有效缓解周边家庭尤其是双职工家庭婴幼儿“看带难”等问题,让“幼有善育、老有所乐”民生政策得以高效落实。

 

 

 

 

    下一步,青春山街道将继续引导支持社会多方参与,鼓励辖区各社区充分利用闲置场地,因地制宜、灵活多样地建设普惠托育服务设施,有效扩大服务供给总量,切实帮助群众激发“生”的意愿,解决“育”的难题,减轻“养”的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