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街道动态】大数据赋能基层治理 青春山街道“根数据库”试点加快破题探索

时间:2024-01-03 16:36   来源:青春山街道党群服务中心

在市委组织部和市大数据中心的全力推进下,市区两级成立了“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根数据库’建设专项工作组”,以基层报表填报为切入口,开发建设以一个端口采集、一个入口管理、统一数据标准、统一格式规范、统一字段标签,包括人、房、企、事基础数据在内的“根数据库”,为基层干部减负,为办事群众减复”从而提高办事效率。

 


在基层需要维护的各类业务系统、APP等种类繁多。但这些系统和APP需独立维护,彼此间数据无法共享,甚至有的系统,基层有录入数据的义务,却没有使用数据的权利。造成基层重复统计、录入,工作量大且应用难。青春山街道作为试点如今通过“根数据库”这个“智慧大脑”,不仅使得原有的数据可批量导入,还会纳入医保、卫健、市场监管等9个部门的18类数据,形成庞大的“数据湖”,在多方录入数据后,系统会自动对信息进行比对和关联、纠错,使数据内容更加完整准确。信息标签由原来的175个,扩展到445个,使我们对辖区人、事、物画像更精准。街道社区通过数字化看板更直观的了解到辖区各类标签人群的结构特征和群众反映的实际需求,充分利用数据资源和数据共享交换,从而更有针对性的开展各种活动、实施各类项目,实现社会治理的高效精准、公共服务的便捷惠民,让服务更精准,群众更满意,治理更有效。接下来青春山街道也将不断深化社区智慧+治理探索,运用好“网络化+大数据”的手段,切实提升社区智慧治理的能力和水平,完善基础数据库的数据维护,确保数据的完整性和准确性,严格按照要求规定使用数据库,为智慧社区建设打牢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