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神华康城社区动态】志愿服务:“七色”聚合力 开出幸福花

时间:2023-11-09 17:00   来源:神华康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一场场“别开生面”的理论宣讲、一次次“风雨无阻”的暖心服务、一件件“浸润心田”的惠民实事……让志愿服务如涓涓细流,浸润百姓心田,实实在在的实际行动点亮群众美好新生活。今年以来,青春山街道神华康城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聚焦“传播新思想,引领新风尚”工作目标,把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作为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立足社区工作实际,将理论宣讲与文明创建工作、社区治理工作同步推进、互相融合,努力通过党建引领,党员示范带动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往实里做,往深里走。 

  送理论,政策宣传志愿服务队在发力。让党的创新理论真正做到“飞入寻常百姓家”,神华康城社区紫色政策宣传志愿服务队吸纳各年龄段的群众参与宣讲,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进行微宣讲,宣讲阵地随处可见,有的在小区党群服务角、有的在树荫下、有的在凉棚下、有的在楼宇间、有的在单元厅,大学生话未来、老党员谈峥嵘岁月,大家以百姓视角、百姓话语、百姓情怀宣讲党的理论政策,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生动鲜活的事例、将“大道理”变成“小故事”“普通话”变成“地方话”,真正让群众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党的声音传千家万户、理论宣讲更接地气。目前已经开展理论宣讲19次。 

  送温情,红色温情关爱志愿服务队在传递。神华康城社区聚焦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需求,凝聚在职党员和居民志愿服务力量,成立一支红色温情关爱志愿服务队,围绕青少年、老年人、妇女等特殊困难人群开展系列爱心传递活动。通过网格员入户寻访,建立“微心愿”台账,今年以来共征集“微心愿”156个,截至目前共为辖区60余户“圆梦”,群众幸福感、满意度显著提高。 

  送文化,橙色文娱活动志愿服务队在助力。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将传统文化、红色精神融入到文艺演出当中,利用元旦、春节、元宵节、端午节、七一、国庆、重阳节等重大节日和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志愿者走进楼宇院落、健身广场、贫困群众家中和行动不便的老党员家里,开展内容丰富的文艺汇演,广场舞,流行歌曲、漫瀚调、健身操、诗歌朗诵比赛样样齐全,文化文艺节目送到了居民身边。同时,社区还组织开展书法比赛活动,为文化文艺爱好者搭建互相交流学习的平台,引导更多文化文艺爱好者加入到志愿服务的队伍中来。 

  送平安,黄色安全教育志愿服务队在宣传。志愿者以国家安全教育为重点宣传,深入小区、居民家中发放普法知识宣传册和普法宣传海报。线上通过微信群、公众号适时推送和转发安全宣传文章和视频等相关知识,常态化开展“平安建设”宣传志愿活动,不断提高全体群众安全意识。截至目前,共开展安全教育4次,受众人群达1000余人。 

  送洁净,绿色环境美化志愿服务队在行动。社区组织志愿者不定期联合辖区物业公司铲除小广告、清理楼道杂物、规范小区停车、捡拾绿化带垃圾、深秋清扫落叶等,发动群众除杂草,规范小区乱堆乱放、清理公共区域卫生死角等,人居环境大大改善。截至目前已开展5场。 

  送医疗,青色医疗保健志愿服务队在护航。社区常态化组织志愿者开展义诊活动,为居民健康保驾护航,量血压、测血糖,针灸、按摩、讲健康知识,同时积极发挥青色医疗保健志愿服务队的作用,链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结对共建单位资源,组织医疗志愿者为高龄老人送健康、为行动不便老人开展“健康体检送上门”活动等志愿服务活动,为辖区居民带来健康及保健知识的同时,使居民及时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今年以来,开展免费义诊活动4次,受益居民达600余人。 

  送知识,蓝色法律服务志愿服务队在援助。社区不断吸收志愿服务力量,组建由司法所、律师、法官等人员组成的蓝色法律服务志愿服务队,常态化开展法律宣讲、法律有奖知识问答和民法典学习等法律宣传活动,其中重点以预防养老诈骗、电信诈骗宣传为主。通过与群众拉家常、以案释法、以案释理、发放宣传彩页的方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述防诈骗常识,提供法律咨询,帮助社区居民提高居民法律意识、青少年自我保护意识和识别犯罪等能力,增强全民“学法、守法、遵法、用法”意识,截至目前,已开展普法活动5场,受益群众达2000余人。 

  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跟进到哪里,神华康城社区立足实际,组建“七色彩虹”志愿服务队,常态化开展环境卫生、民事调解、信访维稳、市民教育、科普宣传等志愿服务。 

  下一步,青春山街道神华康城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将不断健全完善志愿服务体系总结经验,聚焦社区不同群体的不同需求,推进志愿服务常态化,逐步形成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区治理和志愿服务新格局。